瀏覽人次: 5672

中心簡介

這是一張圖片

關於通識中心
本校創於90年8月1日,原名「臺中健康暨管理學院」,創校時即設置「通識教育中心」,並為一級教學暨行政單位,積極推動通識教育各項課程及活動,非常重視通識教育;93年致力於改制大學並修訂各項法規,確立通識教育理念,積極與霧峰地區士紳耆老請益,建立通識無圍牆校園,使本校的通識教育更為生活化;94年升格大學並改名為「亞洲大學」;95年起獲教育部獎勵教學卓越計畫,本中心負責精進通識教育課程,推動「愛與美」的教育,舉辦各項音樂會、徵文及導覽活動,讓通識教育在亞洲大學的校園裡更為活絡,將通識落實在學生的生活教育中,提升全校師生的通識素養;96年持續執行教學卓越計畫之發展,並全盤檢討通識教育課程架構,依時勢進行課程規劃與設計;97年8月實際運作改革後之課程,98年建構通識教育理論與設置專責教學群,100年經校務評鑑,致力通識教育之落實與開展,101─102年先後推動必修語文(中文、英文)教育的課程改革,成效卓著

103年亞洲大學進入三個百大殊榮:進入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排名,名列金磚五國及新興經濟體國家大學排名第53名、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排名,名列全球創校50年內最具潛力大學,排名第99名(台灣第4,私校第1,唯一入榜)、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2014年亞洲大學排名第83名(台灣第10,私校第2),正式進入亞洲百大。因此在103年本校通識教育除了增加全英語通識課程授課外,更致力於「人文亞大」的規劃,期冀成為國際培育高等教育人才最具人文藝術氣息的大學。

一、通識教育理念
本校通識教育的理念為培育兼具宏觀視野、德術兼備、人文關懷之整全的人。

二、通識教育目標
為培育學生為整全的人,落實創校精神:健康、關懷、創新、卓越,藉由規劃與時俱進的課程,舉辦豐富多元的通識活動,營造美侖美奐的藝術校園,潛移默化學生氣質。使學生成為具有專業能力之外,富涵人文素養、關懷他人及創新能力的高教人才。因此,本校通識教育發展的目標為: (一) 具有良好語文能力 使學生能夠清楚、明確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並透過中國語文的學習,深入過去的文化傳統;外國語文的學習,拓展視野,掌握未來世界發展的趨向。 (二) 健康的身心 使學生有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有健康的身體;以正向陽光的人生態度處世,不以偏狹的「我」為本位,而是以「人」為出發點,思考生活之道與生命議題。 (三) 培養生命智慧 運用所學,提升生命智慧,解決個人及生活問題,具有活化知識與應變能力,並能主動關懷他人、社會、世界,成為理想的現代公民。 (四) 廣泛的人文藝術涵養 藉由相關課程與校園環境優勢,薰染學生人文藝術涵養,變化氣質。在專業知能的追求之外,開闢另一片心靈美感的天地,體悟人生的真實意義。 (五) 終身學習 藉由豐富多元的課程,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興趣與習慣。在四年的學習生涯中,找到自己的興趣,並習得多元知識,成為可帶走且終身受用的軟實力。

三、願景 本校通識教育的願景乃成為國際培育高等教育人才最具人文藝術氣息的大學。

四、展望
透過有計畫有步驟的自我評鑑與改進,本中心期冀建立有效的制度與機制和相關交流平台,藉由教學與行政相輔相佐的方式,推展通識理念,使亞洲大學成為國際培育高等教育人才最具人文藝術氣息的大學。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多年來經歷多次的校務評鑑,後續改善成效良好。今後將逐年檢視通識課程規劃是否與時俱進,並持續舉辦多元化的通識講座活動,加上原本人文藝術濃厚的校園環境,無形的境教影響,希望培育亞大學生成為具有宏觀視野、德術兼備、人文關懷的高教人才,不僅是某一行的專家,同時也會漸次成為社會的中堅份子和社會服務的領導者。亞大的通識教育使學習由教室走向生活,關懷由自己走向人群,知識由專業走向生命,改善現今普遍缺乏人文素養的社會氛圍,走向互助和諧的理想境界。

  • 通 識 中 心 主任
    姓名 : 黃淑貞 黃淑貞
    職稱 : 專任教授
    電話 : 04-2332-3456 轉 ( 6170、1801 ) 傳真: 04-2332-1075
    E-mail : sun1023@asia.edu.tw
    學歷 : 高雄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博士
    經歷 :

    亞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專長 : 中國文學、婦女文學、漢代哲學。
    業務職掌 : 綜理通識中心業務
  • 通 識 中 心 辦事員
    姓名 : 鄭再仁 alex
    職稱 : 辦事員
    電話 : 04-2332-3456 轉 ( 6171 ) 傳真:04-2332-1075
    E-mail : alex@asia.edu.tw
    業務職掌 : 1.辦理中心教師新聘、續聘作業相關程序。
    2.彙整撰寫中心所召開會議之會議議程、記錄。
    3.承辦各學期通識中心排課事宜。
    4.撰寫有關通識教育卓越教學計畫並執行之。
    5.承辦法鼓講座所有相關業務。
    6.配合辦理全校學生選課、加退選事宜。
    7.配合辦理全校學生基礎及分類通識課程抵免事宜。
    8.承辦中心所舉辦之各項活動、研討會。
    10.中心簡介及新生通識教育手冊、通識教育課程大綱手冊等資料彙編。
    11.中心各項法規擬訂事宜。
    12.中心財產管理。
    13.中心講座系統維護。
    14.中心所有公文收發、檔案管理。
    15.主任或其他單位交辦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