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5739

中心简介

这是一张图片

关于通识中心
本校创于90年8月1日,原名「台中健康暨管理学院」,创校时即设置「通识教育中心」,并为一级教学暨行政单位,积极推动通识教育各项课程及活动,非常重视通识教育;93年致力于改制大学并修订各项法规,确立通识教育理念,积极与雾峰地区士绅耆老请益,建立通识无围墙校园,使本校的通识教育更为生活化;94年升格大学并改名为「亚洲大学」;95年起获教育部奖励教学卓越计画,本中心负责精进通识教育课程,推动「爱与美」的教育,举办各项音乐会、征文及导览活动,让通识教育在亚洲大学的校园里更为活络,将通识落实在学生的生活教育中,提升全校师生的通识素养;96年持续执行教学卓越计画之发展,并全盘检讨通识教育课程架构,依时势进行课程规划与设计;97年8月实际运作改革后之课程,98年建构通识教育理论与设置专责教学群,100年经校务评鑑,致力通识教育之落实与开展,101─102年先后推动必修语文(中文、英文)教育的课程改革,成效卓着

103年亚洲大学进入三个百大殊荣:进入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排名,名列金砖五国及新兴经济体国家大学排名第53名、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排名,名列全球创校50年内最具潜力大学,排名第99名(台湾第4,私校第1,唯一入榜)、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2014年亚洲大学排名第83名(台湾第10,私校第2),正式进入亚洲百大。因此在103年本校通识教育除了增加全英语通识课程授课外,更致力于「人文亚大」的规划,期冀成为国际培育高等教育人才最具人文艺术气息的大学。

一、通识教育理念
本校通识教育的理念为培育兼具宏观视野、德术兼备、人文关怀之整全的人。

二、通识教育目标
为培育学生为整全的人,落实创校精神:健康、关怀、创新、卓越,借由规划与时俱进的课程,举办丰富多元的通识活动,营造美仑美奂的艺术校园,潜移默化学生气质。使学生成为具有专业能力之外,富涵人文素养、关怀他人及创新能力的高教人才。因此,本校通识教育发展的目标为: (一) 具有良好语文能力 使学生能够清楚、明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并透过中国语文的学习,深入过去的文化传统;外国语文的学习,拓展视野,掌握未来世界发展的趋向。 (二) 健康的身心 使学生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有健康的身体;以正向阳光的人生态度处世,不以偏狭的「我」为本位,而是以「人」为出发点,思考生活之道与生命议题。 (三) 培养生命智慧 运用所学,提升生命智慧,解决个人及生活问题,具有活化知识与应变能力,并能主动关怀他人、社会、世界,成为理想的现代公民。 (四) 广泛的人文艺术涵养 借由相关课程与校园环境优势,薰染学生人文艺术涵养,变化气质。在专业知能的追求之外,开闢另一片心灵美感的天地,体悟人生的真实意义。 (五) 终身学习 借由丰富多元的课程,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与习惯。在四年的学习生涯中,找到自己的兴趣,并习得多元知识,成为可带走且终身受用的软实力。

三、愿景 本校通识教育的愿景乃成为国际培育高等教育人才最具人文艺术气息的大学。

四、展望
透过有计画有步骤的自我评鑑与改进,本中心期冀建立有效的制度与机制和相关交流平台,借由教学与行政相辅相佐的方式,推展通识理念,使亚洲大学成为国际培育高等教育人才最具人文艺术气息的大学。 本校通识教育中心多年来经历多次的校务评鑑,后续改善成效良好。今后将逐年检视通识课程规划是否与时俱进,并持续举办多元化的通识讲座活动,加上原本人文艺术浓厚的校园环境,无形的境教影响,希望培育亚大学生成为具有宏观视野、德术兼备、人文关怀的高教人才,不仅是某一行的专家,同时也会渐次成为社会的中坚份子和社会服务的领导者。亚大的通识教育使学习由教室走向生活,关怀由自己走向人群,知识由专业走向生命,改善现今普遍缺乏人文素养的社会氛围,走向互助和谐的理想境界。

  • 通 识 中 心 主任
    姓名 : 黄淑贞 黄淑贞
    职称 : 专任教授
    电话 : 04-2332-3456 转 ( 6170、1801 ) 传真: 04-2332-1075
    E-mail : sun1023@asia.edu.tw
    学历 : 高雄师范大学国文学系博士
    经历 :

    亚洲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

    专长 : 中国文学、妇女文学、汉代哲学。
    业务职掌 : 综理通识中心业务
  • 通 识 中 心 办事员
    姓名 : 郑再仁 alex
    职称 : 办事员
    电话 : 04-2332-3456 转 ( 6171 ) 传真:04-2332-1075
    E-mail : alex@asia.edu.tw
    业务职掌 : 1.办理中心教师新聘、续聘作业相关程序。
    2.汇整撰写中心所召开会议之会议议程、记录。
    3.承办各学期通识中心排课事宜。
    4.撰写有关通识教育卓越教学计画并执行之。
    5.承办法鼓讲座所有相关业务。
    6.配合办理全校学生选课、加退选事宜。
    7.配合办理全校学生基础及分类通识课程抵免事宜。
    8.承办中心所举办之各项活动、研讨会。
    10.中心简介及新生通识教育手册、通识教育课程大纲手册等资料汇编。
    11.中心各项法规拟订事宜。
    12.中心财产管理。
    13.中心讲座系统维护。
    14.中心所有公文收发、档案管理。
    15.主任或其他单位交办事项。